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返回首页>>

校长办公室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10:38  浏览次数: 字号:[ ]

校长办公室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总结

                  (2018年11月15日)

根据《平顶山学院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平学院发〔2018〕19号)要求,现将校长办公室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及时安排部署

学校召开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推进会后,机关第二支部及时传达学习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对支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长办公室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王怀生违纪违法案件问题导向,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剖析查摆,认真开展风险点排查

(一)强化办公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

经费使用严格按学校预算支出,没有超出预算安排支出、无预算支出、虚列支出、套取预算资金、转嫁支出的现象,公务卡使用规范。在资产管理方面,严格按学校要求进行资产登记,报废资产一律交给国有资产管理处,没有擅自处置资产、私分资产的现象。办公室没有私设“小金库”现象。

(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接待程序,严格接待标准,使接待工作有章可循,坚持事前办理审批手续和完善审批程序,实现了接待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现象。

(三)严格公务车辆管理

根据文件规定做好车辆的调配、使用和管理。对车辆信息登记备案、派遣、维修、票据审核报销以及车辆年审、参加保险等进行全方位规范,确保了车辆管理工作专人负责、有章可循;严格车辆运行费的核算,努力堵塞车辆维修费、燃油费和过路费的跑、冒、滴、漏;坚持节假日车辆统一封存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四)做好公文处理工作

办文方面根据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安排的材料研讨起草、文稿审核修校工作,发文及时规范,收文及时报送校领导阅批,及时转送相关部门办理,确保上级和学校各种政策指令及时顺畅运转,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规范周密办事,严格公章管理

为防范因印章使用不当出现的经济纠纷和法律风险,办公室加强印章使用管理,一是明确印章使用范围,二是规范印章使用流程,三是强化印章审核使用。印章由专人专柜保管,明确印章保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

(六)加强档案管理

按照程序和相关要求,对2017年度档案资料进行整理、立卷、归档;做好档案的使用服务工作,按照规定登记,档案管理规范。

(七)加强信访和涉法涉诉工作

信访工作方面,成立信访工作领导机构,畅通信访诉求渠道,所有信访件都进行了及时有效答复。合同管理方面,严格根据文件规范合同的签订管理,并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协议)签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法律风险及学校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三、完善制度,着力健全长效机制

根据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校长办公室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作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主要措施,坚持用制度管好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制定并严格落实《平顶山学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平顶山学院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平顶山学院行政印章管理规定》《平顶山学院行政公文处理办法》《平顶山学院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平顶山学院<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平顶山学院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平顶山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平顶山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平顶山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平顶山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修订)》,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防止和杜绝了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附件:校长办公室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校长办公室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2018年11月15日

序号

风险类别

潜在风险点

风险描述

岗位

 责任人

责任

 领导

防控措施

1

包干经费使用

办公用品采购 

采购计划未经批准擅自采购、依规应通过政府采购的却自行采购,向商家索要回扣等。

常娓

黄升华

根据实际需要采购必须的办公用品;采购时采取对有规模的商家询价的方式,询价时不得低于3家;采购的办公用品有专人管理。

消费虚报

实际采购数量与发票不相符、价格虚高、开假发票。

常娓

黄升华

规范工作职责和岗位纪律,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验收,确保票据与实物相符。

2

公务接待

违规接待

不严格执行审批制度,超标准、超范围接待。    

常娓

黄升华
张洪辉

贯彻执行《平顶山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按接待标准

违规报销接待费用

报销手续不严格,费用明细资料不齐全。发生的费用不合理,虚增接待项目和费用。

常娓

黄升华
张洪辉

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程序,确保接待费用报销明细资料齐全。

3

车辆管理

公车私用

车辆管理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出现公车私用情况。

常娓

黄升华
张洪辉

严格落实《平顶山学院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合理调配用车,强化节能意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车辆维修保养、油耗管理

不遵守有关规定,随意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未经报批擅自决定车辆的维修、不在定点厂家维修、随意增加维修项目,致使维修费用超标。油耗核算不合理。

经办人

黄升华

强化车辆维修管理,加强车辆维修维护监督检查,定期核算油耗。

4

行文办文

文件丢失

缺乏系统的规范管理。

黄佰行

黄升华
 
胡菡

严格执行《平顶山学院行政公文处理办法》。

5

印章管理

违规使用印章

公章使用把关不严格,私自违规用印,保管不严格,登记不规范。



姜星
张运明
 
 

黄升华
张洪辉

严格落实《平顶山学院行政印章管理规定》,按照用印程序,做好用印记录;严格保管印章,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移交印章有交接人签字,鉴证人签字,时间记录等。

6

档案管理

档案缺失

查阅、借出档案为及时登记,漏登漏记、拖延登记。  

宋飞
林清华

黄升华
 胡菡

借阅档案做好登记,有领导和借阅人签字,档案管理员在场查询;接收档案有交接手续,有交接人、鉴交人签字;逐页检查,每宗卷宗要有立卷人签字;档案室做好保密工作;新接收的档案资料要及时收录登记,做好备份。

密件泄露

保密意识不强或工作疏忽造成泄密、失密或故意泄密。

宋飞
林清华

黄升华
 
胡菡

加强保密工作宣传,不断提升保密意识;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每年定期检查;注重保密件的传阅过程管理和归档管理

7

涉法涉诉及信访

涉法涉诉

处理涉法涉诉案件不及时,给学校利益造成损失

张运明

黄升华
张洪辉

建立涉法涉诉台账,及时汇报情况,积极对案件进行跟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反馈办理结果。

信访

工作不讲方式方法,对来访人员态度蛮横,不解决实际问题。

张运明

黄升华
张洪辉

建立信访台账;了解事项情况;报请领导批示;协调解决问题;反馈落实情况。

合同管理

合同签订审核不严格

张运明

黄升华

张洪辉

严格执行《平顶山学院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及《补充规定》

 

 

 

 

 

                        

Copyright©2012 平顶山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电话:0375-2657619 传 真:0375-2657618  邮编: 467099

今日: 昨日: 本月: 全部: